2007年六月...
來了西安好幾次,但每次都是來去匆匆,記得第一次到西安時,從咸陽機場搭出租車去酒店,司機很熱心的一路上解說高速公路經過的陵墓,真不愧是歷史古都,在此長眠的皇帝多的數不清。不過最有名的還是秦始皇和他的兵馬俑。這回總算是趁著一天的空檔可以一遊。

包了一輛出租車,是從機場到酒店的司機毛遂自薦,怕遇上週末的人潮,清晨一大早就出發,先到秦始皇陵。秦始皇陵基本上就是一個大土丘,位於驪山北麓,背靠秦嶺,面對渭水,地點自然選的是風水寶地。不過因為陵墓並未開挖,所以其實到這裡並沒有什麼可看。目前的探勘發現,秦始皇陵並未遭到大規模破壞,陵墓之下有大量的「汞」,估計是為了防止盜墓者的破壞。所以在考古技術還沒有把握之下,貿然開挖可能什麼也得不到....
陵墓四周有一些歷史簡介,走上一個長長的階梯可以登高望遠,不過上面的布置也簡陋了些,還有小販賣底片冷飲,倒是頗殺風景....
 

看完秦始皇陵,往兵馬俑出發。車程不是太遠,倒是從入口走到展覽坑是有一段距離,一路上有不少導遊可請,忘了是多少錢,幾十塊吧,感覺不貴就請了一個。那些導遊看穿的衣服不同是來自不同的單位,我請的導遊是陝西旅遊局的,根據她說,是比較專業的....

 

第一站是博物館,展示出土的一些文物和兵馬俑的歷史,有導遊的說明,倒是有趣不少,不過也不見得真的要請,因為裡面到處都是觀光團和隨團導遊。
兵馬俑的陣勢真的是壯觀,親臨現場的感覺並不意外,因為以前已經在電視雜誌看過太多,每個兵馬俑面像體態各不相同,都是在預期之中,只是當這些千年古物距離你只有區尺之隔時,感覺時空的距離又短又遙遠.....

 

兵馬俑在出土之時,其實是有豐富的色彩的,但是氧化的作用讓昔日的色彩褪色,只剩下陶土的本色,但在部分的陶俑身上可依稀看出原來的色彩。也因為如此,兵馬俑的開挖是暫時停止的,等待有成熟的技術來保存時再繼續。

 

許多陶俑在出土時都以毀壞,因此重新拼湊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展覽坑後方就有一個工作區,看來的確是一件考驗耐心的工作....
最後一張照片可得來不易,雖然很普通,但要等觀光團淨空,不要說我等的耐煩,那些帶團的導遊大概也等的快翻臉了...


逛完兵馬俑,其實不知覺到了中午,本想去華清池,但聽司機說那裡不是很有特色,又想到那個喉糖的廣告,「為了生活每日就來洗身軀」....決定回西安去大雁塔。陝西歷史博物館也在附近,但是聽說要逛一天也看不完,就等下一次吧。
慈恩寺就是大雁塔,相傳是唐僧去西天取經回來後,存放經書的地方。是唐代流傳至今的建築,寺前規劃為廣大的噴水池廣場,黃昏時有水舞的表演,可惜此時體力已經不行,決定回酒店休息,下回再續。

 

 

-=<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an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