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懶了,半年前的遊記現在才寫,有些事都快記不起來了...
2007年的4月的出差,主要是要去東北的三個城市,瀋陽,哈爾濱和大連。除了哈爾濱,瀋陽和大連都是第一次去,我是從北京去瀋陽的,這讓我有一個週末的時間可以四處逛逛。到沈陽的首選當然是「沈陽故宮」囉....

 《瀋陽 - 故宮》
第一次到瀋陽,過去對瀋陽認識不多,出發前做了些功課,從前念的歷史片段漸漸浮現,這是一座有歷史的古城,幾代的王朝建都於此,也是一個悲情的城市,在戰火中重創而後重生,在從機場到酒店的路上,見到為2008奧運而新建的足球場,這個從歷史課本裡跳出來的城市,讓我有重新認識它的機會。
瀋陽故宮是第一站,和北京故宮比起來是完全不同的體會,它是滿清入關前的皇宮,清朝入中原後救改為陪都宮殿。不像北京故宮展現的是雄偉霸氣,它小而美,古物的保存也良好,花個半天的時間就可以有個豐富的歷史饗宴。
 
我們請了一個導遊,讓這趟遊覽添加了一些知識性。以前比較賴皮,都是跟著人家的團旁邊偷聽,比較片段,但主要是得跟一群人擠著探頭探腦。滿清以左為尊,所以滿文字寫在左邊,人家說,「中間一根棍,兩邊都是刺,加上圈和點,就是滿文字」看看匾上的文字,這個順口溜還真有意思。
 

這是大正殿,前面兩邊是十王亭左右是左/右翼王亭和八旗的辦公之處。
 

滿清八旗,正藍旗、正白旗、正黃旗、正紅旗, 鑲藍旗、鑲白旗、鑲黃旗、鑲紅旗,看這個比讀金庸的小說真實多了....
 

瀋陽故宮佔地不大,建築物之間的距離也不遠,半天的時間足夠好好的逛一逛了,裡面還有史蹟陳列館,門口也有導遊,約莫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完成導覽,價格也不貴(忘了多少,幾十塊吧),會讓這個知性之旅更加豐富。
 

《瀋陽 - 少帥府/張學良故居》
到了大陸才真正體會所謂的「勝者為王,敗者為寇」,近代歷史的觀點是幾乎完全不同的。張學良就是一個例子。在這裡張學良可是一個大英雄,和在台灣所教育的觀點完全不同。
張學良故居,最早就是張作霖的居所,所以來這裡可以一窺民國時期東北軍閥的鬥爭故事,少帥府旁還有他夫人趙一荻女士的居所。
 

整個少帥府從大門進去,主要是辦公室,警衛室之類的房子,現在都改成文物和史蹟介紹館。下面圖是出入大門,小樓梯是方便張學良上馬之用。
 

除了史蹟的部分,李米比較有特色的是兩棟建築物,大青樓和小青樓。大青樓是張作霖所建,官邸裡的一號建築,因為外牆為青色而得名(想當然爾...)。大青樓裡發生過多次歷史事件,最著名的是「老虎廳」楊常事件。楊常指的是楊宇霆和常蔭槐,他倆都是東北軍的元老,在張作霖被日本炸死之後,張學良接任之際,想乘機謀權竄位,一日來脅迫張學良讓出軍權,張學良推說吃完晚飯再商量,請他們稍後再來。飯後楊常二人在回來時,被張學良的衛兵格殺於老虎廳內。此事之後也更加穩固了張學良的地位。
這歷史故事聽起來簡單但站在廳內聽導遊說故事,心裡的感覺還是頗為震撼,跟歷史是那麼的接近,只是在不同的時間流裡錯過....
大青樓本身也是一座美麗的建築,中西合璧,具有歷史保存之價值,從審美的角度來看也是一等一的。
 

小青樓是張學良夫人和女兒的居所,當年張作霖被炸重傷,也是安置在此而後辭世。左下圖是小青樓,右邊是大小青樓,一後一前。
 


《瀋陽 - 918紀念館》
918的來由應該不用多說,沈陽是這個事件的起點,這裡有詳細的歷史介紹。
918紀念館的廣場是很壯觀的,遠遠的就感到肅穆的氣氛....
 

這裡才是入口,裡面有史蹟陳列,需要1~2個小時吧
 

陳列事裡賣掉台灣的馬關條約(複本),看到現在政治紛亂,價值觀錯亂,道德淪喪,國家認同模糊...如果沒有這張紙,現在會不會比較好呢?
 

這是額外的小插曲,史蹟陳列館裡的廁所,殘障專用,確實做到了無障礙空間,但是隱蔽性的部分.....無語


《哈爾濱 - 松花江》 
這次落腳香格里拉酒店,算是市內數一數二的了,離市區比較遠,生活起居比較不便,不過鄰近松花江大橋,風景優美。從酒店窗外可以看整個松花江大橋,這個照相的點其實是在走廊盡頭的窗戶。

 
趁著傍晚到外面走走,酒店的後面就是松花江,沿著江岸向東走,傍晚的夕陽暖暖的照在臉上,為早春的寒冷帶來一絲絲的溫暖。
 
傍晚人不多,偶爾有慢跑和遛狗的人,感覺很愜意....
  

藍天白雲加上稀疏的樹枝,江邊的沙洲大的像是空曠的陸地,難得可體會的美景
 
可愛的風箏,這樣也飛得起來....厲害
  

走到防洪紀念碑,接到熟悉的中央大街,在附近出個簡單的便飯,往索菲雅教堂前進,這裡的夜景也是不同凡響,我只有Canaon IXUS800IS,沒有腳架,只能靠自己的定力了。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an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