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熱的一首歌「台灣的心跳聲」,電視不少頻道都強力主打,上網找了MV來看,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作詞的是方文山,它的作品大多人都熟悉,有像「菊花台」那樣的漢學文字之美,也有這首對台灣人平凡再不能平凡的生活的註解,一開始看著MV,只覺感動卻不知感動從何而來,隨著MV的節奏,我想起大學時跟著社團死黨去鹽水衝蜂炮,去美濃吃粄條看紙傘,還繞去甲仙之芋仔冰,瘋狂的從高雄騎車走南迴,花東到太魯閣,年少輕狂,誰不曾有過....我也有美麗的嘉南平原印象,那是每年在清明前到嘉義掃墓,早上四點從台北出發,到台中時,天空露出魚肚白,然後在黎明的天光中穿過嘉南平原,到嘉義的清早吃一碗熱騰騰的雞肉飯和蚵仔湯。

順著MV,還想起第一次去竹子湖看海芋,才知道海芋和稻子一樣長在水田裡的; 幾年前全家去平溪放天燈,回來時等接駁車等到臉綠掉; 還有家搬到北投後,喜歡去享受淡水暮色,看看小時候摸蛤仔兼洗褲的沙洲,但是兩個小鬼卻只想打彈珠,看能不能贏到超級大寶劍; 跟年少輕狂的時節比起來,現在的我也變得比較虔誠了,會去廟裡走動,跟媽祖和眾神明說說話,就像歌詞裡說的,手中那柱香,原來叫做希望....

這樣挑起回憶的過程和感受,我想是聽完這首歌大家都有的吧,拍MV的范可欽,也把這樣的神經挑出來了,我想對於我們住在這塊土地的人,這是再平凡,再親切不過的劇本了。

想想,我還看沒過雲門呢,不過這些年倒是從表演工作坊,果陀,看到如果; 二十年後,我們的下一代,會不會有不一樣版本的「台灣的心跳聲」呢?

歌詞很有意境的,從方文山的網站,看到他又填了新的詞,加了愛河,原住民和珍珠奶茶.....

有興趣的可以去他的部落格【方道‧文山流】看看....正版歌詞在此

 

那長春藤攀上生鏽的消防栓 

像蝴蝶離不開 有花香的地方 
寧靜的小巷 一杯永和豆漿 
我在細細品嚐 恬淡的家鄉 
霓虹燈點亮 關於夜市的想像 
孩子們捉迷藏 在找愛吃的糖 
昏黃的夕陽 龍山寺的老牆 
我虔誠點著香 手拿一柱希望 

少一點傷痕 多一點的掌聲 
少一點戰爭 多一點的單純 
認真用棒球魂 揮汗去體會青春 
用心聽著 那台灣的心跳聲 

RAP:嘉南平原等待收割 
  一整遍幸福的顏色 
  屏東黑鮪魚直接等於快樂 
  一路蜿蜒的是淡水河 
  那陡峭的是太魯閣 
  一派樂天的性格 
  美濃紙傘怎麼折 
  三義木雕怎麼刻 
  這塊土地上有 很多很多的選擇 
  仔細看著八家將的妝獨特 
  我說親愛親愛的 我們故事說到這 

那長春藤攀上生鏽的消防栓 
像蝴蝶離不開 有花香的地方 
寧靜的小巷 一杯永和豆漿 
我在細細品嚐 恬淡的家鄉 
霓虹燈點亮 關於夜市的想像 
孩子們捉迷藏 在找愛吃的糖 
昏黃的夕陽 龍山寺的老牆 
我虔誠點著香 手拿一柱希望 

少一點仇恨 多一點的我們 
少一點寒冷 多一點的溫存 
用狂草寫雲門 用蜂炮築一座城 
媽祖永恆 世世代代的虔誠 
天燈 冉冉上升 
可以許下願望 就 別等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an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