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爾的移動城堡 (Howl's Moving Castle)

很多人應該都看過這部動畫吧,雖然感覺有一點玄(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不過這個飛行城堡倒是讓人覺得有趣。住在裡面應該不舒服吧,城堡移動的時候,就算能承受F1賽車3.5G重力的舒馬克也會「暈城堡」吧!
我拿道這個紙模的時間應該也有兩三年了,那時有兩個版本,一個是比較複雜的,顏色灰暗,如同動畫裡的一般,直覺看起來就不是很討喜。後來找到這個所謂「飛行版」的,才讓我比較有動力,在加上去年去北海道玩的時候,在札幌看到一個一層樓高的模型放在某個大廳裡,真是壯觀,勾起我有這個紙模的回憶,就來試試吧!

照片集

紙模是PDF檔,檔案大小是50MB,共 26頁,比起之前提到的126MB,70頁也來的簡單的多。左邊的圖大家可以參考一下這個複雜的版本。骨果想要找這個紙模,可以上網google一下就可以了,我之前的下載點現在都失效了。
不過比較了一下,這個飛行版的應該是做了不少的簡化,不過色彩鮮豔豐富,感覺放在架子上也好看多了,事實上也是,做完以後拍了不少相片,各個角度都很殺底片呢!
飛行版的紙模的零件不少,不過並不難做,最麻煩的是組裝說明書並不完整,我只有在網站上找到幾頁的說明,並不是step by step的非常詳細,所以只能從別人的完成照片去對看看到底怎麼拼,還好,做完以後,沒有零件剩下來。如果能懂一些日文,應該拼起來比較容易。
另外,這個紙模比較不一樣的是,在主體完成後,其他的零件就全部貼上去就好了,所以並沒有絕對的順序一定要遵循,白膠不要塗太多,還是可以「undo」的,從另外一個角度看,這也蠻適合新手入門的,因為剪貼不齊的地方,不是很容易暴露出來,因為完成品本來就看起來亂中有序啊....
廢話太多,開始正題....


這次用的還是140gm的噴墨專用紙,依照慣例,衡量了成品的大小和紙模的難易度,還是決定把它縮小一半,就是列印時設定一張A4的紙列印四頁就OK了。這個模型大概分成兩部分,主要是身體和稍後要貼上去的各個零件。按照模型的順序先切割零件和簡單的局部組裝,砲塔和砲塔底座
 

翅膀,或是該說機翼,正反兩面不同,不過我實在搞不清楚那邊是正面...
 

主體,有一個部分是要黏在裡面強化這個紙做的身體的,稍後組合翅膀的時候還有一個內部支架要裝。
 

房子的一面,還有「嘴巴」....
 

「臉」的部分,外面和裡面
 

看台的部分,外面和裡面
 

瞭望台零件和組合完成
 

另一個看台
 

四隻腳
 

一堆煙囪,排氣管,和齒輪
 

後面的螺旋槳
 

開始做房子了,有一大堆房子....這個有庭院待會還要種樹呢....
 

房子和樹...
 

眼睛,實際上應該是砲管或什麼管子之類的


到這裡大概所有的零件都準備妥當,來個零件大閱兵
 

開始組裝,從身體的主體開始,翅膀要在裡面連接固定,所以之前不要把身體後面黏起來,不然會很難做。
 

然後放上另外一個支架,這裡的順序是不能「undo」的。然後就可以把後面的部分封起來。封起來以後試試,翅膀能不能動,不能動也沒關係,反正是靜態模型....哈哈
 

封起來以後,後面和前面的樣子
 

下面和,上面看過去
 

現在要「做臉」,其實就是貼一張面具上來,要先從下巴部分接起
 

然後年上面額頭和腮邊的部分,還有「嘴」,嗯,比較有樣子出來了....
 

這是左右邊黏起來的樣子,那個洞是後面要黏前腳的...
 

後腦杓和左邊的房子,這也是剛剛那個有庭院的房子底座
 

就是這個。這裡建議房子前的樓梯可以晚一點黏,應為要通到樓下的一間房子,對不準就糗了....
 

黏上砲台,開始黏上房子
 

接下來的過程,比較像是拼圖,把剩下的房子、樹、管子、齒輪、腳....通通黏上,就完成了。這裡的進展倒是挺快的。完成圖,先來個四面的照片
 
 

上視圖


這個時候就比較有成就感了,來一些特寫....,從城堡的正面開始,轉一圈來拍特寫....
 

臉看起來有點醜....
 

左邊...
 

樓梯可以到樓下的小陽台...住在這裡看起來也挺不錯的
 

後面螺旋槳和一堆管子...
 

右邊...
 

右邊房子和細部部分
 

右前方...
 

瞭望台和嘴...
 

一些特寫,眼睛和房子...
 

腳,我沒有照模型的原始設計貼,飛行的時候,腳向後是比較自然的吧
 

最後來幾張不同角度的照片,
 
 




<後記>
相簿裡還有圖,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相片拍不完啊,因為覺得每個角度都不錯,這算是一個簡單入手又有大大的滿足的作品。用130gm的只做起來還是不錯,房子看起來比較有質感,不會軟軟的。從動畫的角度來說,雖然有很多部分不是很真實,不過也給了製作模型上誤差容許的一些空間,只能說設計這個模型的作者真是太強了,向他致敬....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an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