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不是第一次做紙模型,但是這種難度的倒是第一次的嘗試,從2007年做到2008年的春節完工,想起來還覺得真久。第一次做紙模型應該是小學的時候,那時候不知道從哪裡拿到一本戰機圖鑑,除了圖片還有六面的比例圖,就根據那個自己和弟弟做了幾台,可惜沒留下來一些紀錄,現在想起來倒是蠻懷念的.....
這次做的紙模是幾年前就找到了,只是一直沒有時間做,另外是因為紙模列印的問題,去年新買了一台CANON MX318的彩色事務機,再拖下去也沒藉口了,那就開始吧.....YAMAHA YZ450

照片集


首先是紙模的列印,一般的A4紙的列印品質肯定是不能接受的,用了光面的完稿紙,後來發現效果也不好,列印的顏色色彩不是很好,下次要噴墨印表機專用紙試試。另外是列印的比例大小,考慮到以後收藏的問題,還是不要做太大,所以一張紙印了兩頁,所以是縮小原比例的70%左右吧,不過這樣也增加了製作的難度。紙模的好處就是做壞了可以再印一張重來,所以.....就試試看吧!
乖乖的按圖施工,開始把紙模切刻下來,第一個是油箱,還算簡單。完成後看起來不錯,不過有些小瑕疵,接縫不夠密,顏色不是很均勻,不過在割紙模的時候真的是很難那麼精密啊....


接下來是把手的部分,零件不算少


組合不算太難,接合部分的標示的很清楚,不過這時候切割時的誤差就會開始變的明顯....
由圖中可以看到,一般實線是山折線,虛線是谷折線,把手上白框紅點的是待會要接合的地方,在這裡也可以用來寫上零件編號,黃色中間圓圈的部分是待會要插入圓柱孔。


接下來是前輪支助和煞車片,檔泥板的部分


組合!模型的雛形出來了,沾沾自喜.......後來才發現這裡出了大問題,龍頭的部分不能先上白膠,最後組合時要套進車架後才能....


做到這裡時發現一個問題,「掉漆」!特別是那個黑色把手和編號72的牌子部分,加上我又會手盜汗,很容易弄髒印好的紙模,傷腦筋!於是用了透明膠帶貼在號碼牌上,嗯,效果不錯。但其他的部分怎麼辦?總不能全部貼上透明膠帶吧?膠帶接縫和白膠固定都會是問題....
靈機一動,拿出以前畫素描用的素描保護膠試試,原本擔心噴了保護膠,用白膠接合的部分會不牢不過看來是多慮了,於是所有的紙模稿全部拿去噴上保護膜再說。後面的部分,看到紙模表面的反光嗎?就是保護膠的效果。

然後製作機車的框架,這是這個紙模設計的不錯的地方,接合處都有紅線和綠線標示對齊的位置。


捲圓柱時的工具,原子筆筆心,好用!還有很小的零件,除了要刻紙模,還要劃出折線,對眼力是一大挑戰....那個圖釘也好用,用來塗上細部的白膠。
 

支架零件完成,準備組合...


組合...看起來很完美....錯!為什麼呢?因為每個零件的小誤差開始被放大,最後組合整台車子時,其實又拆掉一部份整修了一下,所以,除非必要,不要太早用白膠固定


下視圖


然後是引擎和變速箱的部分


組裝起來以後...引擎的精密度還好,不會太難
 

後輪支架和齒輪....


組合起來的樣子...


排氣管和散熱水箱.....


到這裡已經完成大部分,剩下車子的座架和兩個輪子,座架還好做,但沒想到這次模型最大的挑戰才開始....痛苦的輪子製作....居然花了我兩天才弄完,原因是,第一,圓弧很難刻,第二圓週很難抓的準,第三,圓弧的接合總不是純弧形,是許多連續的轉折線,所以很難做的平滑,第四,最後做完的輪子必須是一個封閉的圓弧柱,因此最後一片的接合最是困難,第五是而且還要做兩個(廢話,機車就是兩個輪子啊!),做第二個並不會比較熟練,還是很難,難的我都忘了拍照...
最後的零件大閱兵....


依照說明書的順序組合....一定會出問題,重點是不要急著上白膠,先兜起來試試,車架,引擎和齒輪鍊條的部分


這裡就是白膠上得太快,鍊條沒有拉的很直....


就是這裡啦,當初龍頭的部分固定的太早,這裡得重新減開re-work,才把龍頭和車身結合。


到這裡已經大致完成,此時只剩下輪子還沒裝,裝上輪子反而比做輪子簡單的多.....


終於完成....開始拍照,因為心裡有預感不知何時會被小孩毀掉...不過也有能是被我啦....


再來幾張特寫...


輪子不夠圓弧是看的蠻明顯的,還有鍊條不直....


不過整體的感覺還是不錯...


跳吧!越野車的天命...衝向天際


看起來很熱血的感覺....


後記
從開始動工到完成大約花了三個月,不過期間是做做停停,真正花的時間應該不多。下次應該是可以在出差無聊是刻刻紙模,再帶回來組合。不過想想,可能也沒多少時間去做吧!第一次的紙模作品坦白說不盡滿意,下次應該會做的更好吧!挑戰機車有一定的難度,因為有很多機械細部外露,不過這也是他有趣的地方,不過要休息一下不然眼睛跟耐性都會受不了啊!

紙模是從YAMAHA的網站下載的,還有不少好東西呢,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看看!!也有日文版的網站,紙模的部分都相同,只有說明書語言不一樣。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van @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